成立7年多以来,标榜独立个性的半岛电视台一直在夹缝中生存。西方人,特别是美国政府认为,他们代表是阿拉伯立场;而一些阿拉伯国家却认为他们的报道思想过于“西化”。终于,2004年伊始,传来了卡塔尔国埃米尔(相当于国王)阿勒萨尼将彻底改组半岛电视台的消息。一个“另类”的声音是否就此“失声”?一个传媒的“奇迹”是否就此黯淡? 

改头换面激进人物被踢出局 
    科威特《政治报》1月3日援引卡塔尔外交部官员的话说, 
    卡塔尔国埃米尔阿勒萨尼正在对“全面改组”半岛电视台的计划做最后审核,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作出决定。《政治报》透露出的改组具体措施包括:由一位埃米尔信得过的近臣出任董事会主席,负责监督半岛电视台所有的新闻制作工作,取消攻击、影射美国和沙特、埃及、约旦、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的节目。改组后的半岛电视台将禁止有激进思想的政治人物在该台评述地区事件,节目将“更加客观和公正”。半岛电视台还将调整驻外记者队伍,不再起用那些与激进思潮有瓜葛的人,将一些思想温和的记者调至其多哈总部,组成新的领导层。美国国会的一个委员会曾向布什总统提出紧急建议,要求他敦促卡塔尔政府关闭半岛电视台,或至少是对其进行改组,撤换那些对美国抱有敌意的主持人和编导。否则,美国将重新考虑与卡塔尔签署的共同防务条约。一个电视台竟成了两国外交、军事谈判的砝码。 

财政危机阿拉伯国家联手封杀半岛 
  一些阿拉伯国家于2002年开始联手封杀半岛台。这些国家不仅禁止本国公司在半岛台做广告,还要求同自己有贸易往来的欧美公司也不要和半岛台签约。中东各国政府的不断施加政治压力,使得半岛台赖以为生的广告资源几近枯竭,进而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危机。仅撤销广告合同一事,就使半岛电视台2002年经济收入损失3000多万美元。这一损失导致卡塔尔埃米尔曾经计划让半岛电视台自负盈亏的设想落空,不但无法甩掉国家拨款的沉重负担,而且还要支付相当一部分资金维持其运作。虽然卡塔尔在伊战争前对电视台管理层做了调整,撤换了董事会主席和几个被指责与萨达姆政权有联系的记者。但在伊战期间和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半岛的风格并未因改组而改变太多,一些有关萨达姆支持者、美军伤亡的镜头依然令美国不满。阿拉伯各国也指责半岛台迎合拉丹主张。 

一举成名阿富汗战争中赚大钱 
  半岛台初建时名不见经传。1998年,它以首家报道美军对伊拉克的“沙漠之狐”行动牛刀小试,最终在“9·11”事件和阿富汗战争中一跃而为全球电视业的“黑马”。阿富汗战争期间,半岛电视台出售图片和图像赚得盆满钵盈,电视台本身价值涨了10倍,广告时段收费大幅上涨。目前已是24小时全天候滚动播出的新闻大台,全球大部分地区都能接收到它的节目。 

  半岛台与其它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有4处不同:薪水高。半岛台高薪招募优秀工作人员,他们受过良好教育,精通英语和阿拉伯语,许多人曾在西方媒体工作过;理念新。由于许多工作人员来自西方媒体,在运用现代媒体运作方式上得心应手;年纪轻。7名执行董事会成员都是年龄35岁至45岁的卡塔尔新生代,其他工作人员也大都为中青年;自由多。半岛电视台拥有其它阿拉伯电视台难以企及的新闻自由空间。 

红火岁月显赫出身国王亲自出钱 
  半岛电视台虽名为私营媒体,但却出身显赫。1992年沙特人在卡塔尔边境集结军队而没有受到世界舆论的关注,当时的王储阿勒萨尼就发誓要建立媒体帝国。当上了埃米尔后,阿勒萨尼于1996年斥资1.37亿美元组建半岛电视台。说它显赫,还在于半岛电视台从业人员的职业背景。阿勒萨尼还挖来了由于建台计划破产而滞留中东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中东频道”的阿拉伯裔原班人马。此外,半岛台还从阿拉伯和西欧其它传媒圈挖到部分阿拉伯语编辑、记者和技术人员。 

麻烦不断美国阿拉伯都被得罪 
  自创办以来,半岛电视台一直保持独立、自由的报道风格。虽然报道面非常广,但半岛电视台首先还是一家阿拉伯媒体。借助这样的身份、利用西方新闻机构被阿富汗塔利班驱逐出境的契机,半岛电视台从阿富汗发回绝对独家的空袭现场镜头,以至于像CNN、BBC这样的大牌媒体也不得不花大价钱购买。 

  然而独立自由的报道风格让半岛电视台麻烦不断。美国政府眼看着半岛台不时抖搂出一些“基地”组织头目拉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录音或录像,毫不忌讳地公布美军伤亡的惨状,长篇累牍地展现普通民众在战争中的痛苦熏通过各种渠道对半岛台施加压力,CNN等几家新闻机构甚至不再转播半岛台的节目。半岛台记者采访受到限制,人身遭到攻击的报道时常见于报端。 

  身处阿拉伯世界的半岛台也成了不少阿拉伯国家的“眼中钉”,欲拔之而后快。中东许多国家在新闻报道方面存在很多禁忌,而奉行西方“新闻自由”原则的半岛台却无视这些禁忌,不时披露一些惊人的内部消息,或是口无遮拦地批评一些国家的内部问题。比如,半岛台对巴以冲突中双方的暴力行为都有所报道,结果两面不讨好,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为此关闭了半岛电视台驻当地的记者站。摩洛哥、叙利亚、约旦、沙特等都曾以半岛台“胡说八道”为由召回本国驻卡塔尔大使以示抗议。自半岛台成立以来,针对它的官方抗议已经超过上千宗,卡塔尔政府对于这类外交风波早已司空见惯。
  → 评论内容 (点击查看)   共0条评论,每页显示5条评论   浏览所有评论
(没有相关评论)
  → 发表我的评论
您的姓名: 您的Email:
评论内容:
250字内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须知 →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
  • 本站有权保留或删除您发表的任何评论内容;